milonga de Dong

一个关于爱情的童话

从前,有一只小母鸡爱上一只白天鹅。
至于原因嘛……小母鸡的爸爸妈妈有远见,在小母鸡还没破壳的时候就把她扔到天鹅们的窝里。小母鸡打小跟天鹅宝宝们一起生活,以为自己也是个长脖子的天鹅,只不过毛发是黄色的。
第一声春雷响彻天空的时候,湖里那么多只白天鹅齐刷刷地被惊醒,小母鸡啄了啄身旁那只依旧睡眼惺忪的天鹅,心想,他可真好看呀。
在千万只天鹅中,这只睡眼惺忪的小天鹅并没有什么不同;可是在那只年轻的小母鸡心里,那只小天鹅是世界上最好看的了,他在她眼里会发光。

优雅而善良的天鹅们接纳了这只小母鸡的存在,让她混沌而快乐的活着。她吃不下那些贝类和鱼虾,只能在泥土里找些小虫——可她迟钝地认为这并不代表什么呀。

只是她把精心积攒的小虫放在一片飘落的叶子上递给那只天鹅的时候,他正在细心地为另外一只天鹅撬开一只青口贝。
那只天鹅有又顺又洁白的毛发,她的脖子那样长那样纤细,会弯出好看的弧度,会唱出好听的歌。

小母鸡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影子,突然哭了起来。

“明明我也是一只天鹅呀!”小母鸡这么想着。

她试过在那只小天鹅面前也优雅的滑水,可是她看见他眼里善意的、怜悯的笑意,感觉很难过、很丢脸。

于是整个夏天,小母鸡都躲在湖面的角落里,那是由茂密的树叶、大块的石头组成的三角地带。小母鸡一边梳着毛,一边暗自开心,自己可以躲在一个安全的角落里观察他啦。

小母鸡喜欢的那只小天鹅和他的女朋友用颈项摆出一颗好看的心的形状时,小母鸡低下头,用嘴巴啄了啄泥土里的小蚯蚓。
“你真丑。”小母鸡对蚯蚓说。
蚯蚓抬头,天明明是晴朗的,太阳就挂在那里,怎么还有雨水落下来了呢。

可惜的是,她还没来得及学会撬开一只青口贝,秋天就到了。
枯黄的叶子飘落到湖面上,盖住了天鹅们纯洁的羽毛。
天鹅们感到寒冷的逼近,开始准备飞到温暖的地方去。
直到年龄最小的天鹅都张开双翅飞翔天空,小母鸡也没有学会那样优雅的飞行姿势。
她笨拙地叼着那只有着破碎的壳的青口贝追赶她的小天鹅,可是还是追不上。好心的年长的天鹅爷爷对她说,你不要担心,我们去的地方有更多的贝类啊。
小母鸡沉默了。
“可是我想送给他一点礼物啊。”她想。

他什么都不缺少,我把我最好的东西送给他,他都不需要。

天鹅们飞走了,整个湖面只剩那只可怜的小母鸡。
“原来,我真的不是一只天鹅啊。”
小母鸡想起那天夕阳下的那个完美的心形,啪嗒啪嗒地掉眼泪。

小母鸡问来自南方的湿润的风:“风伯伯,你见过那只小天鹅吗?他长得很好看,会发光呢!”
风伯伯说没有见过。
小母鸡问普照大地的阳光:“阳光姐姐,你能看见飞向南方的那只小天鹅吗?他有时比你还要耀眼呢!”
阳光姐姐说没有见过。
小母鸡收集每一颗来自南面的蒲公英种子,她打算用它们写出一首韵脚合适,对仗工整的情诗。可是她发现自己能记起的,关于小天鹅的事,已经很少了。

冬天越来越近了,小母鸡蜷缩在落叶纷飞的三角地带,沉沉睡去。
她笑了,好像梦见了盛夏时节,绿树掩映下那只小天鹅的身影。
然而我们无从考证,因为她太脆弱了,再也没有醒来。

故事的结局呢,谁也不知道。
只是寒冬的第一缕凛冽的风,吹散了那只傻傻的小母鸡认真收集的、用来写诗的蒲公英种子。

评论

热度(3)